close

筆者今年中秋佳節參與了海莉在台灣的純淨美聲音樂會, 雖然沒有票實際進場聆聽海莉的美妙聲音. 在戶外邊賞月邊看現場即時轉播下投影機所投射出來的大螢幕也不失為讓人難忘的回憶.

在海莉尚沒正式演唱前, 主辦單位很貼心的在戶外現場開始播放影片, 來排解大家無聊的等候. 這個影片我從來沒看過, 所以一開始感覺還蠻震撼的. 首先是幾個看似某個國家的原住民(紐西蘭毛利人)突然的出現, 當你正納悶這是在幹甚麼呀的時候, 他們展開了極具震撼戰舞. 要稱讚一下主辦單位的裝備. 音響喇叭的音效不差哦. 配上大螢幕, 效果極具臨場感. 有被感動到! 戰舞的最後階段, 突然一陣優美又熟悉的聲音(POKAREKARE ANA)響起, 畫面及字幕馬上切入年輕又漂亮的海莉. 原來這是海莉的現場演唱DVD: Hayley Westenra LIVE in New Zealand (海莉返鄉演唱會)

慚愧, 我雖然知道海莉有這麼一張DVD, 但是並沒有很積極的去擁有它. 這還是第一次看到呢! 事後發現, 由YouTube網站充斥此張DVD的影片, 而且每個影片都有驚人的點閱率跟5星評分來看, 這張DVD應該也算是海莉的經典之作了吧!

就這樣, 在戶外輕鬆的一路邊欣賞海莉經采的演出(哇! 他的妹妹也好可愛哦!)一路等待即將開演的的演唱.

而DVD播到中途, 我突然被其中海莉所唱的一首歌給完整個迷住. 歌名因為是第一次聽到的關係, 沒有注意. 但是這首歌旋律非常優美, 而特別的是, 它的節奏較一般的歌曲緩慢. 隨著海莉慢慢的一句句唱出歌詞, 螢幕上突然切入紐西蘭美麗的山川景物風光, 隨著鏡頭飛入美麗的紐西蘭. 配上海莉歌聲的魔力, 我覺得整個人的靈魂跟心靈似乎被歌聲抽離了身體, 脫離了軀殼的束縛往外飛翔, 乘著海莉清脆的嗓音, 一起隨著鏡頭飛翔在美麗的景色之中. 一路的俯視大地... 飛翔.... 哇!!!  這真是我從來未有過的驚人體驗.  

 

從台北演唱會回來, 其實整個被海莉的這首歌整個迷住囉!  整整一個禮拜有哦, 滿腦袋都是這首歌, 海莉的聲音. 很甜蜜的痛苦, 每天都被壓得透不過氣來, 久久不能自已呀.


因為實在印象太深刻了, 回家上網猛找資料, 終於發現這首歌的歌名, 原來是 May It Be.

底下就是當天這影片的YouTube版本, 現在看就比較無法重現當時的境界. (我想, 當時的戶外的大螢幕, 絕佳的音響, 戶外空曠觀賞的氛圍... 這些元素也是缺一不可, 它們組合在一起形成了讓我難以忘記的體驗和回憶.)

雖然如此, 在 YouTube 這麼爛的畫質跟音質下, 整首配上海莉清脆迷人的嗓音, 整體呈現出來還是很讓人感動不已.


底下是它的歌詞:

May It Be lyrics

May it be an evening star  Shines down upon you
May it be when darkness falls   Your heart will be true
You walk a lonely road   Oh! How far you are from home

Mornië utúlië ([Quenya:] Darkness has come)
Believe and you will find your way
Mornië alantië ([Quenya:] Darkness has fallen)
A promise lives within you now

May it be the shadow's call   Will fly away
May it be your journey on   To light the day
When the night is overcome   You may rise to find the sun

Mornië utúlië ([Quenya:] Darkness has come)
Believe and you will find your way

Mornië alantië ([Quenya:] Darkness has fallen)
A promise lives within you now    A promise lives within you now




從網路上我其實發現了另一個驚人的版本. 這是由 Celtic Woman 中的 Lisa Kelly 所演唱

我來說說我對這個版本的感覺好囉, 我覺得這個演唱版本更完美, 更讓人驚懾. 只看著Lisa一臉微笑, 一副輕鬆的緩緩吐出幾近完美的聲音, 我像是海邊乘船航行的水手, 而她像是希臘神話中海上的女妖, 在海上散佈迷人的歌聲獵捕任何乘船經過的水手, 隨著她那充滿誘惑迷人的聲音傳入耳朵, 自己全身的七魂六魄似乎完全無法抵抗的四處散出, 隨著他的歌聲所迷惑而慢慢被她收去... 哇!!!




底下則是 May It Be 的最原始版本, 由恩雅(Enya)所演唱.

恩雅大師一出, 我覺得前面這倆個小女生立刻被比下去, 當恩雅一開口, 那空靈瓢渺的新世紀音樂(New Age)感覺立刻湧現. 哇! 真的是太強大囉. 我算是聽恩雅的歌聲長大的. 從她的The Celt專輯一路聽來. 她的音樂依賴大量的後製來達到新世紀音樂所特有的層層相疊, 空靈虛幻的氛圍跟效果. 所以恩雅的音樂, 幾乎無法做任何的現場演唱. 

但是很難置信的底下這個版本, 恩雅做到囉. 不用任何效果器的現場演唱, 一開口居然就能唱出這樣的音色. 真的是讓人驚異.



在這又要更慚愧一下囉, 看了大師 Enya 的演唱之後, 我才發現原來 May It Be 是鼎鼎大名電影魔戒的主題曲. (哈哈, 真的是個超大的 lag 啊) 哎!! 魔戒三部曲, 一部都沒看過哩. (可憐的工程師...)

初步May It Be 的這三個版本, 根據我的第一印象, 我對她們這三位歌手的評價是 1. Enya. 2. Hayley, 3. Lisa. 我覺得 Enya 第一, 我的最愛海莉排第二, Lisa Kelly 排第三.

可是經過參考網路上普遍網友的大部份意見. 網路上普遍的網友認為唱得最完美的是 Lisa Kelly, 其次為 Hayley, 最後才是 Enya.  如果以分數來看, 滿分以100分來算, Lisa 可能有 98分, 海莉 97分, 恩雅則是 95分.

怎麼會這樣呢? 我不相信!!  我的最愛海莉怎麼可能會輸 Lisa 呢?  不過經過反覆的不斷聆聽, 確實可以聽出他們之間的微小差異. Lisa唱的較為渾然天成, 海莉唱的似乎流暢度真的差那一點點. Lisa的版本, 幾乎接近完美, 找不出任何破綻, 所以是最好.

那恩雅呢?? 這是怎麼一回事?  恩雅的問題是, 成也New Age, 敗也 New Age. 因為新世紀的曲風, 使得恩雅的聲音並不那麼流暢連貫, 純粹以人聲演唱的角度來看, 被認為是個大失敗. 遠遠不及 Lisa及 Hayley

其實這三者間的差異十分微小, 三個版本仍然都是非常優秀的經典之作.


不過再經過仔細的聆聽, 我覺得Lisa的聲音雖然完美. 但並不耐聽.  海莉的音色還是比較優美, 她非常有自己聲音的特色. 我還是較為鍾愛海莉所演唱的版本.

(嘻嘻嘻, 加分加分, 海莉 +2 變 99分)

 

---

2011.1.27

我真的好愛海莉哦! 剛剛無意中發現一個非常珍貴的影片. 海莉 2006年2月17日, 在美國芝加哥為她的現場演唱會所作的電視宣傳演出.

放到這裡永久的收藏起來吧!

 

May It Be - Hayley Westen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iy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