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呼萬喚, 終於等到海莉Hayley Westenra演唱會的到來.

其實10/27那天的臨晨, 我還在上大夜班. 早上九點回家後, 吃完早餐就匆忙的睡覺去. 可能太興奮了,睡得不是很好. 下午兩點多就醒來了,收拾一下三點多準時往新竹六家高鐵站移動, 趕赴三點半的高鐵車班. 而在下午五點多,順利的抵達高雄左營.

算算時間,雖然還很充裕. 但還是早點先到演唱會場好囉. 在高鐵站的7-Eleven, 匆忙的吃完美味的關東煮當晚餐後, 就立刻搭捷運往高雄巨蛋移動囉. 我對高雄不熟, 本來以為會很遠, 但出乎意料的, 原來高雄巨蛋離高鐵站並不遠,就兩個站約十分鐘就到囉.

 

Kaohsiung Arena 

Kaohsiung Arena2 

 

到達巨蛋門口,大概不到六點吧, 離演唱會進場還有一段時間, 因為時間還沒到, 尚未能進場, 只好在高雄巨蛋門口閒晃稍待. 而眼看著再過一小時, 就終於可以親見海莉小姐的現場演唱, 內心不免百感交集. 心中一甜, 啊! 期待這一刻已經一年多囉, 沒想到即將要成真囉! (淚!

 

門口出售著精美的節目冊及所有海莉的專輯銷售.

CD sale 

 

精美節目冊

Introduction book 

P1000361.jpg 

 

裡面介紹了海莉專屬樂團的重要合作夥伴:

 

Tim Evans - 音樂總監 / 鋼琴

Jonny Gee - 雙 Bass / Bass

Andrew Moore (A.J. Moore) - 吉他

Michael Simmonds - 鼓

P1000362.jpg 

P1000363.jpg 

 

我坐的座位, 哭哭! 好遠哦, 還是看不清楚海莉啊!

P1000319.jpg 

 

六點半就可以開始進場, 到達座位時其實上夜班的疲憊效應開始浮現, 好累哦! 在座位開始打睏昏睡.

另外一個讓我很抓狂的, 看到主辦單位三令五申,不准照相,不准攝影,不接受獻花,再加上龐大的工作人員的巡囉,心就涼一半囉. 我手上包包裡的攝影機, 照相機啊. 害我計畫了這麼久, 這回看來是毫無用武之地囉.

 

 

整個高雄演唱會, 依照演奏先後順序, 曲目如下


高雄曲目 - 古典之夜


Prayer

Scarborough Fair

Ave Maria

Hana (花)

Intermezzo from “Cavalleria Rusticana” (Mascagni) – 高雄市立交響樂團

Never Say Goodbye

Amazing Grace

Santa Lucia

Danny Boy

May It Be


中場休息

 

Les Toreadors Carmen Suite 1 - 高雄市立交響樂團

Flowers In The Rainy Night

Lascia Ch’io Pianga

River Of Dreams

Pokarekare Ana

Music of The Night from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 楊宗緯

The Moon Represents My Heart - 海莉, 楊宗緯

My Heart Belongs To You

A Thousand Winds

Hine E Hine

Nada Sou Sou (First Encore)

River (Second Encore)

 

 

5171693397_133393c94e.jpg 

 

 

[Player]

七點半時間一到, 演唱會準時開始. 一開始高雄市立交響樂團試音完畢後. ㄧ陣靜默, 大家正覺得好奇海莉會如何開場時. 突然響起海莉高亢婉約的Player這首歌曲的第一段清唱歌聲. 隨著歌聲, 海莉緩緩的走進場. 最後樂器才開始伴奏.

這樣的喬段蠻特別的, 我喜歡! 第一次看到這首歌這樣截然不同的呈現.

 

600_156.jpg 

 

海莉上半場穿著一襲紅色的洋裝. 真的要好好稱讚一下, 海莉的身材, 前凸後翹的, 配上這件洋裝. 當海莉緩緩的走在舞台上, 裙身飄揚, 隱隱若現凹凸有致玲攏的好身材. 哇! 真的是好性感!

這次的海莉的髮型也很特別,從來沒看過的新髮型哦: 五分之四的頭髮往後綁, 留五分之一的長髮往前中分, 遮住了較為圓潤的臉部. 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有東方女子的味道. 化妝也是, 眼睛化成較細的丹鳳眼, 當海莉在舞台上轉動著嫵媚的眼神,身體擺動著妖嬌挑逗的動作. 配上性感裙身飄揚隱隱若現的洋裝, 一副非常嫵媚性感的小女人模樣, 讓我整個心跳加速, 哇! 整個都看呆了!

 

第一次看到海莉這樣性感嬌媚的東方女子模樣, 幸福啊!

 

圖片 1.png 

 

 

 

[Scarborough Fair]

這首愛爾蘭民謠,優美的音樂跟詞, 幾乎是所有跨界歌手必唱的經典囉. 這裡要稍微提一下, 上半場的前幾首我覺得音控怪怪的. 海莉的聲音跟氣勢磅礡的交響樂似乎音控沒有控的很好. 有點協調不起來的感覺. 這首唱到一半, 甚至哐的一聲, 不知什麼東西掉落的很大聲金屬撞擊聲. 所幸海莉並不受影響, 正常無誤的完成這首演唱.

 

[Ave Maria, Caccini]

這首是我的最愛! 不管是海莉CD的版本, YouTube裡各種現場演唱的版本, 已經聽過不下數百遍. 如今有機會聽到現場演唱, 腦海裡跟著現場海莉的聲音準確的跟隨著. 真是讓人感動的體驗啊!

 

[Hana (花)]

這首夏川里美的名曲,幾乎也是海莉在亞洲市場的招牌囉. 一如往常, 現場完美精確的演出.

 

[Never Say Goodbye]

這首我超超期待, 這首來自 純淨 (Pure) 專輯裡面較為流行的曲目. 老實說我沒看過 YouTube 有任何這首的現場演唱版本. 我還記得, 當初因為非常喜歡這首歌曲, 努力背裡面的的歌詞跟學唱. 現在有機會看著如此嬌媚性感的海莉小姐在舞台裡唱著這首優美的情歌, 於腦海裡浮現歌詞默默的跟隨海莉的歌聲. 哇! 好像到了天堂.

 

[Amazing Grace]

一如往常, 完美精確的海莉風格演出. 這裡海莉應該知道大家可能聽過太多次他的標準版本Amazing Grace, 所以唱法有稍微改一下, 有幾段採用了她和本田美奈子在白色巨塔版本的和聲唱法.

 

[Santa Lucia]

這首義大利歌, 也是海莉演唱會必選的經典了.

 

[Danny Boy]

愛爾蘭民謠. 海莉小的時候, 海莉的歌手外婆(愛爾蘭人)常會哼這首歌曲給她聽. 所以海莉是聽這首歌長大的, 也被海莉收到他的愛爾蘭經典中(Celtic Treasure). 演唱會也是幾乎是必演唱.


[May It Be]

這首我超出乎我的期待的,真是好大的驚喜,超滿意的. 有被感動到! 聽完讓我眼眶有點濕潤. 這首我在 YouTube看過海莉的幾個現場演唱版本, 感覺現場演唱會應該不適合這首歌吧. 所以這次不敢有任何期待.

可是, 我錯了! 當海莉緩緩唱出第一句時, 那優美圓潤的聲音, 真的恍彿整個人的靈魂被她的歌聲奪去, 正在往天空外面不斷的飛翔. 整個人沈溺在她迷人的聲音的包圍中. 真的很讓人感動. 我覺得比她在紐西蘭現場演唱DVD (Hayley Westenra live in New Zealand) 還要完美! 哎! 除了讚嘆, 還是讚嘆! 真是迷人的聲音啊! 光是這一首的表現, 就值回票價囉!


中場休息


[Flowers In The Rainy Night]

20分鐘休息完畢, 高雄市立交響樂團出來演奏暖個場之後, 接下來就是這首重頭戲了. 雨夜花.

 

下半場海莉的再次出現, 這次衣服又換囉. 換上一襲優雅的白色洋裝長裙. 真是迷人的女孩啊, 馬上才從剛剛嬌媚性感的小女人, 立刻回復到氣質高雅, 雍容華貴的女士. 真是讓人難忘的美麗倩影啊!

真是可惜啊! 海莉的白色優雅洋裝的倩影, 媒體都沒有任何影像照片的流出, 哎!

底下是從徫大的楊宗緯後援會拍的影片所截取的照片

圖片 3.png 

 

關於這首雨夜花, 底下是用 iPodTouch 錄的, 我真的沒想到會用 iPodTouch 來錄音, 臨機一動想說這是海莉歌唱生涯如此具有紀念性的歌曲, 無論如何一定要試看看. 第一次操作IPT錄音, 手忙腳亂的, 收了一些雜音進去. 不過很訝異的, 真的成功了!

 

這首雨夜花, 也是讓人超感動的. 我不知道大家的感覺怎樣, 但我仔細反覆的細聽, 其實海莉的發音咬字都相當的清楚. 真是不容易啊. (海莉只能靠聲音來辨識,無法真確了解每個閩南語字的位置,能這樣已經很棒了!) 更驚人的是整個雨夜花曲調的抑揚頓挫,情緒都有掌握到. 海莉真是驚人的歌唱天賦, 讓人讚歎.

我自己當時聽的感覺, 這首情感強烈的悲苦淒涼歌曲. 透過海莉的獨特的聲音, 讓當時的我不禁鼻酸而有流淚的衝動. 我自己覺得其實海莉詮釋這首歌詮釋的很成功,優美又淒涼的聲音. 比江蕙的版本更讓人催淚!

 


[Lascia Ch’io Pianga]

這是一首哀傷, 悲歎的歌曲. 來自於韓德爾 "Rinaldo" 的詠嘆調 是許多聲樂家喜歡演唱的歌曲之一. 這首只見海莉在天使名伶(Celtics Woman)的時代唱過. 老實講沒有研究,  自然當天也沒有很大的共鳴啦.

 

[River Of Dreams]

這首來自韋瓦地著名的四季(Four Seasons)的改編. 海莉在紐西蘭訪鄉演唱會唱過一次現場. 如夢似幻, 海莉很有誠意的把這首也算她的往日成名經典給列進來囉. 真是值回票價啊!


[Pokarekare Ana]

這首河水湍湍,也是海莉的經典招牌囉. 對於這首歌海莉有多種唱法. 有對唱版本, 交響樂版本, 標準版本. 當天是交響樂團伴奏, 自然採用的是交響樂版本. 交響樂版本的唱法, 中間會有段優美的豎琴伴奏. 和海莉的美聲相互交織, 美的讓人沈醉啊.


[The Moon Represents My Heart]

唱這首之前, 楊宗緯獻唱了 歌劇魅影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裡的 Music of the Night. 我不是他的迷, 我不好作評論. 其實我覺得音樂這種東西, 就跟音響耳機一樣, 是極其主觀的. 當你認為很好的時候, 有人可能認為很差. 評價通常會因為不同的人, 不同的時間地點, 就有截然不同的結果. 只要他(她)的音樂, 能感動你自己, 這樣就夠了!

 

因為這首月亮代表我的心, 對海莉而言也極富紀念性. 所以當天也很成功的用我的 IPT 錄製下來囉.

 

底下是由超強大的楊宗緯後援會所拍的影片, 真是驚訝, 不知道他們怎麼辦到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啊!


在這, 有別於信的搖滾唱法. 楊宗緯採用的是比較中規中舉的樸實唱法. 讓我驚喜的是, 注意聽的話你可以注意到, 有兩段的編排有稍微不太一樣. 海莉接唱了兩句原本應該是男方該唱的片段. 最後男女雙方互相合唱. 好棒哦! 這樣的編排讓我覺得耳目一新.

一如往常, 海莉的中文咬字依舊清晰, 宗緯的表現也不錯啊.

現場聽這首歌曲真叫人百感交集, 這首歌就是我因為被感動到而極度喜歡上海莉的原點. 就這樣, 開始追逐著海莉的倩影. 好快哦, 已經一年多有囉.


[My Heart Belongs To You]

這首也是幾乎沒看過海莉做過任何現場演唱. 演唱到這, 現場的音控跟海莉的歌聲都已經是超級完美的狀態. 這首歌現場也讓我超級感動的. 聽的忘神, 那種愛到心裡, 柔情似水的感覺. 海莉表達的讓人感覺似乎仿彿就在眼前, 濃的化不開的甜情蜜意. 哦!真的好讓人陶醉哦. 現場能聽到這首歌, 真的是值回票價! 哎! 這首聽完也是讓人感動的眼淚直流!

無奈, 回到家後找到CD (奇異歷險 Odyssey專輯) 怎麼聽就是無法呈現當時海莉現場演唱所呈現的感覺跟感動.


[A Thousand Winds]

化作千風, 這首超級受歡迎的經典歌曲. 說來有趣, 去年中秋純淨美聲演唱會, 我幫海莉將所有的演唱歌曲錄製後放在YouTube. 所有的歌曲中,最受大家歡迎, 點閱率最高的就是這首化作千風囉. 甚至超過了 月亮代表我的心 這首歌, 足見這首歌是如何的受大家的歡迎!

[Hine E Hine]

這首毛利人的情歌, 因為最後氣勢磅礡. 如果沒意外的話, 已經是標準海莉會拿來當作演唱會結尾的歌曲.

當天這首也是超級讓人感動的: 一開始海莉優美高聲的吟唱開頭, 隨著海莉的吟唱前進, 磅礡的交響樂逐漸開始鋪陳. 最後海莉優美的聲音, 跟交響樂互相競爭,激盪著, 在空中交織出迷人的樂章跟紛圍. 讓人感動不已. 餘音繞樑的作為演唱會的結束. 又是一首我覺得值回票價的歌曲.


[Nada Sou Sou] (First Encore)

演唱會完畢, Encore 自然是不可少的. 高雄人可能比較含蓄些, 感覺沒有很熱烈(笑,別打我). 但海莉還是很高興的跑出來演唱了她的安可曲. 她選了這首經典的下川里美的 淚光閃閃. 好聽!

 

[River] (Second Encore)

這首也是超級讓人驚喜的! 原本海莉演奏完淚光閃閃後, 雖然現場再次安可聲不斷. 但大家並不期待. 沒想到海莉居然決定了再次的Encore, 突然一邊笑著跑去台上音樂總監兼鋼琴手Tim Evans那裡, 同時跟大家說, 哦,這裡有鋼琴, 讓我來彈看看鋼琴如何啊! 就在大家的一陣辜疑錯愕下, 海莉脫下了高根鞋, 開始彈奏起這首 魅力冬戀 (WinterMagic) 專輯裡的 River.

這樣彈鋼琴的舉動, 應該讓很多人驚訝吧. 其實海莉在紐西蘭學校修的是音樂. 她其實也精通各種樂器. 不只是唱歌而已, 鋼琴其實也是她的專長啦!

這首現場演唱並不是即興之作, 其實是去年海莉在英國魅力冬戀巡迴演唱的移植. 真是很幸運哪, 沒想到在台灣能親眼見到海莉在英國演唱的原版移植.

底下就是當時去年海莉在 12th Dec 於英國 Bath Forum的實況

也許大家跟我當時初見這 YouTube 版本的時候一樣, 覺得還好啊. 但如果只是這樣想, 那真的是大錯特錯了.

當天當海莉自彈自唱時, 那優美又閒適的氣氛跟心情, 突然強烈的席捲而來. 真的很美, 讓人感到萬分舒適, 彷彿就回到歌曲所描述的美麗世界跟心境去了. 這首也是當天讓我萬分感動覺得非常值回票價的歌曲.

哎! 不禁讚歎, 海莉的歌聲跟整個唱歌的感覺, 現場跟CD錄音真的差很多! 能親自聽到這位來自天堂如天使般純淨的聲音的現場演唱, 此生也無憾了!

 

海莉 2010 台灣演唱會記實

海莉 2010/11/1 台北演唱會紀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iy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